close

前天星期六參加寶貝的學校日(親師座談會)
其實,綵玲的學習狀況我不擔心,只是英文課方面我真不知道她的學習進度是否跟得上?!
所以趁這次機會我詢問了英文老師.
賴老師說綵玲的表現都可以,只是上課時會分心........(我想也知道......回家問玲兒,她說因為聽了很無聊!..)
所以老師會叫她一下,綵玲就會又專心下來.
我們談了一會兒,老師請我看一篇是國語日報上的文章,我覺得這是現在家庭普遍存在的危機現象,並且父母佔了很大的因素.
我一直深深認為說,父母的身教及言教是影響孩子非常重要的,做父母在某些程度上是必須犧牲的,但金把拔一直和我無法配合,這真的很困擾我!
這篇文章深深道出我想改變的生活方式,但是.............哎!


令人不設防
保母
王秀園(腦神經訓練師)
  出差時,一個熱情的年青朋友想趁著空檔,向我介紹他的家人。一進入他家客廳,我看到兩個學齡孩子,手中捧著盛滿食物的碗,眼睛盯著電視。這個朋友面子有些掛不住,大聲吆喝孩子跟我打招呼。專注在卡通劇情的孩子,誤判了父親的指令,趕忙把飯菜大口趴進嘴裡,嘴巴塞滿了食物。令人驚嘆的是,這兩個孩子的眼睛和注意力從未離開過電視螢幕。
  朋友妻子尷尬的解釋:「他們等會兒要上才藝班,看電視是唯一可以讓他們快快吃飯的方法。」我恍然大悟,原來電視也有這項意外的功能。
 
 ²電視保母的入侵²
在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,晚餐時刻,孩子除了能用心品嘗媽媽和阿媽烹煮的家常菜,還可以知道每個家人整天的行蹤、見聞或者心情。運氣不好時,還得被強迫聽不下一百次的價值觀、道德觀、家規等語重心長的訓話。現在可輕鬆多了,電視裡五花八門的節目,已取代菜肴的滋味、家人間的互動,以及長輩「精神喊話」的機會。
  以前的孩人需要和遊伴絞盡腦汁,才能度過漫漫長日。玩泥巴、扮家家酒、自創遊戲、做白日夢,或者聽家裡的「有閒人士」訴說陳年往事,都能打發時間。但是現在只要一開電視,所有的空間、時間,馬上被填充得滿滿的。坐在電視機前,不需要上山下海、流汗勞動,所有資訊都乖乖送到眼前,照顧孩子的人,也無須費神和他們對話說故事玩遊戲了。
  電視一不小心,變成了現代人家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,悄悄的成為對孩子影響甚巨的保母。
 
 ²驚人的後遺症²
  電視和抽菸一樣,有著令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,也有著讓人不願承受的後遺症。
  電視除了剝奪家庭溝通時間,導致「沙發馬鈴薯現象」外,更挾帶一種動輒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潛移默化作用。西元二OO五年,最重要的醫學研究提出了電視保母會造成某項不為人知後遺症。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小組,追蹤一歲至三歲幼兒觀賞電視的時間,與他們七歲時注意力集中的關聯性,發現嬰幼兒每天觀賞一個鐘頭的電視,對他未來求學期間注意力凝聚的狀況,增添了百分之十的風險。
  克里斯塔吉斯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,過量密集的視覺刺激,改變了小幼鼠腦內的結構 ,因此他們也臆測人類幼兒期若過度觀賞電視,那些變幻快速的畫面、多樣的聲光效果,也會影響孩子腦內功能的運作。這些孩子同樣也期待生活充滿快速多變、聲色絢麗的刺激,結果電視間接左右了他們對事物學習的專注力和持續度
在歐美國家,孩子上課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和漫不經心的現象,已從西元一九九O年的百分之五,迅速攀升至西元二OO四年的百分之二十八。臺灣學童在學習時漫不經心的現象,幾乎是最常聽到家長口中要迫切解決的困擾了。
 
 ²訓練專注力²
  要讓孩子專注,首先請關掉家中的電視 ,每天只精選一個或兩個節目親子共賞,或是共同討論,腦力激盪一下。同時要減少玩電腦遊戲時間,電腦對孩子腦子影響與電視有相同效應。
其次,改變親子活動的形態,可從親子共讀、堆樂高、積木、玩七巧板、走象棋、跳棋、登山,賞鳥等活動開始,讓孩子學會靜下心來動動腦、活動筋骨。這些高品質的活動,能訓練孩子的邏輯、記憶能力,強化空間概念,培養觀察技能。
電視保母雖然能為父母帶來短暫的輕鬆,卻賠上訓練孩子專注力的重要時機。關心孩子,愛孩子的你,請忍痛關上電視,給自己與孩子一個新的開始吧!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~摘自國語日報~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8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